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巧用作业本 变革语文课堂——城乡教共体“互联网+”结对帮扶我们在行动

1110日下午,伴随着初冬的阳光,瑞安市外国语小学语文教研组和马屿镇小学的语文组老师共同开展了以“巧用作业本变革语文课堂教学”为主题的线上线下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温州市籀园小学浙江省教坛新秀鲍丹丹老师。她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扎实有效的语文课和一场精彩的讲座。

伴随着有趣的谜语、让人口水欲滴的视频介绍,鲍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走进了五光十色、瓜果飘香的《葡萄沟》。课堂上,鲍老师围绕“喜欢”,让孩子们寻找自己喜欢葡萄沟的原因。在鲍老师如暖阳般的嗓音中,在她耐心的引导之下,巧借作业本展开了识字、多音字选择、写字活动,孩子们学会了“读读句子,圈圈词语,说说理由”的阅读方法。看!那黑板上挂着的串串葡萄,不正是孩子们今日的收获吗?鲍老师优雅从容的台风、清晰明了的思路、有趣多样的教学方法、新颖有趣的板书设计无不为这一堂课增添亮点。

课一结束,鲍老师不辞辛苦,展开了以“省编《语文作业本》助学价值开发及使用策略研究”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中,鲍老师针对当前“双减”背景下作业的转型与《语文作业本》的有效使用,为我们提供了运用的思路与建议,可谓“干货满满”。第一,可以活化作业本中的题型使用;第二,可以立足学生学情,利用作业本突破教学难点;第三,可将作业本中的题目多题组合联用,注重学生的言语表达能力的培养;第四,注重读写迁移,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第五,可利用作业本进行单元整合教学,落实单元语文要素;第六,可组织互文联读,注重学生素养的提升。另外,作业本中的题目,也可以根据教学需要,进行“增”“删”“改”“换”,将其效用最大化。

减负不可减质,“双减”之下,教师更应探索作业的助学功能,努力实现作业的理想化,用好《课堂作业本》,明晰教学思路,提高课堂效率。鲍老师的分享,给了我们新的思路。

我们瑞安市外国语小学与马屿镇中心小学集团校前期已经举行了结对会晤,确立了结对帮扶形式与途径,这是我们两校第一次举行的教研联谊活动,接下来,我们两校还会举行更多内容更多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

 

(来源:瑞安市外国语小学   撰稿:何瑞雪     审核:翁文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